打造技能精英,彰显教师魅力——抚顺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学生从师技能大赛

  • 来源:抚顺职业技术学院(抚顺师专)
  • 发布时间:2020-12-14 10:26:37
  • 浏览次数:0

为落实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的《关于举办“田家炳杯”辽宁省高校师范生从师技能大赛(2020)的通知》(辽教盟字(2020)7号)的文件精神和要求,为了提高我系师范生的从师技能,展示才能,促进同学之间相互交流,相互学习,共同提高教学能力。2020年11月18日,我系开展了学生从师技能大赛。

本次比赛共分三大内容:说课和模拟讲课比赛、三笔字比赛、教案比赛。此次从师技能大赛受到了系部各位领导以及各教研室的高度重视,担任此次评委的是我系领导以及各教研室的老师们。参赛的同学们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,以自己的最佳状态迎接这次比赛。接下来,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大家的精彩表现吧!

教师技能大赛之——说课、模拟授课篇

本次说课、模拟讲课比赛为师范生展示才华、相互交流学习搭建了平台,激励了学生的热情和创新精神,同时也为我系的课堂教学及专业成长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。

大赛的形式为现场课堂教学,选手们在课堂教学中积极渗透新的教学理念,以学生的听、说、读、写、感悟、积累等文学素养、实践活动为主,展现了一个个精彩课堂!

每堂课各有特点,精彩纷呈,同学们各展所能、尽情发挥,充分展示出了各自的学科素养与教学技能,绽放着他们不一样的风采!

 

比赛按照省里大赛通知要求开展,遵照大赛的比赛流程及评价指标体系进行。按系内数学教育和语文教育专业,设置数学组和语文组2个组别。比赛对经过初选的20名师范学生分组同时进行比赛,检验学生的说课、模拟授课和现场应变等各项能力。经过激烈角逐,比赛最终选出数学组和语文组各3名优胜学生,准备代表我校参加定于12月中旬在大连举办的“田家炳杯”辽宁省高校师范生从师技能大赛决赛。

比赛设评委组,由系领导和各专业资深教师担任评委。评委组参照决赛阶段的评分标准为考生打分,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公正。

语文组:赵艳、李彤翎、王兴、崔晓晶、孙翠云、刘洋、杨鹤群

数学组:许明艳、李姝煜、王雪迎、李阳、王绝伦

教师技能大赛之——三笔字篇

为了继承和发扬我国书法艺术,弘扬祖国民族文化,彰显丰厚的文化底蕴,也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艺术文化生活,激发我系全体师生的练字兴趣,进一步普及规范汉字的书写,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,我系决定举办三笔字书写现场比赛,培养同学们的教师技能,将每个学生的精神面貌通过笔尖绽放。

同学们对于此项活动有着很大的热情,钢笔字比赛,同学们全力投入,精心书写,在有限的方格之间挥洒钢笔书写之豪气;粉笔字比赛,小小的粉笔在同学们的手中轻舞,好似八仙过海各显神通,展现了粉笔字的魅力;毛笔字比赛,同学们的作品或气质敦和、骨坚内润,或端正俊丽、圆转流美,尽显毛笔的洒脱。

每一个同学所写的字都有自己的特点,或刚劲有力,或清新飘逸,或刚柔相济,但不管是哪一种,都给人以视觉上的享受。

此次“三笔字”比赛,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汉字的热情,同学们拿起了手中的钢笔,粉笔,毛笔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。真切地希望能以这次比赛为契机,带动起全校师生对汉字的热爱和追求,认真写好汉字,将中国的汉字文化传承,发扬光大。

教师技能大赛之 ——教案篇

我系推普部举办了此次活动的教案比赛,教案是教师备课形成的结果,教案就是一个框架和一张路线图,就是一幅包含每一步行动细节的巨幅画。教案是教材及大纲与课堂教学的桥梁和纽带,是教学活动的依据,有利于教学水平的提高。由此可见,教案对教育教学而言很重要。

对于此次活动,同学们积极踊跃报名参加,写出了很多实用的、有特色的、有个性的教案。

赛后,参赛的同学们纷纷表示,此次大赛为大家提供了交流、展示、提升的难得机遇,受益匪浅。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,将继续向获奖选手学习,关注教学改革,反思、寻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,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技能操作水平。

教学技能是基本功,是硬实力!漂亮的语音语调,舒服的教姿教态,出色的板书设计,丰富的教学情表,扎实的教学功底,越赛技能越精进!

每一年的比拼现场都十分火热,同学们积极地与评委互动,每一次的教师技能大赛领导老师们都会来到现场进行点评,根据每位同学的特点,给予宝贵的建议,激励他们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永不懈怠,在成长的这条路上,同学们的每一个脚印都值得被记录!

 

版权所有:辽宁师范大学 中国·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850号 邮编:116029

辽ICP备15016682号-1